來到了成大附近的咖啡店,想要開始寫一些跟二二八事件相關的文章,

恰巧在這裡遇到成大的一群學生正在觀看成大以前的學生、老師在戒嚴時期,

參與政治活動而遭判刑的記錄片,

心想,怎麼那麼剛好,我正想要寫有關於二二八事件的事情,

有關於在我們這年輕的世代中,因為並未經歷其中,

所以不明白其中的歷史事件  "二二八"

這些被漸漸遺忘與漸行漸遠的歷史事件,

最後淪為很多七八九年級生只知道的 2月28號放假一天,

因為沒有經歷其中,我們無法深刻的體會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們的眼淚。

 

每每在選舉時,二二八事件被拿出來做為外省人、本省人省籍問題的題材,

如果深入的了解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背後,

大多數較被人所認同的說法是,"官逼民反",

與本省、外省沒有關係。

 

當時國民黨政權在接收從日本投降後的台灣,

因為一些官員的貪腐,無能,讓很多台灣的人民感到憤怒,

在一次的警察查緝私菸爆發意外的衝突下,

激怒壓抑許久的台灣人民包圍警局要求交出該名導致意外死傷事件的警察,

其實當時只想要一個公道,沒想到最後進而轉變成國民黨政府

從大陸調派軍隊進行全島清鄉的死亡鎮壓,

演變成在台灣歷史中最重要的一個事件   " 二二八事件",

隨之而來的國民黨政府因為國共內戰失利後,

在民國三十八年播遷來台後的白色恐怖時期,

更是讓很多無辜的台灣人民死在政府威權統治的搶桿子下。


其實這些歷史的事件,受到迫害的人,不分本省人、外省人或是原住民

沒有所謂的外省人沒事,本省人活該倒楣,

這些歷史的事件中,很多的外省人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這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來自於威權的政府,

歷史定調的名詞  "官逼民反"官指著是那些貪污的官員,

並不是外省人。


早期光復時期的台灣,是不講國語的,或著是說講國語的比例很低,

光復時期的台灣,說客語,台語,日語的比例都比說國語的人數來的多很多,

寫到這裡,在心裡想起來我的爺爺、奶奶,

我曾經聽我奶奶說過流利的日語,

那種流利感,比奶奶跟我說國語還要來的流利,

心裡想著,奶奶也經歷過這些歷史的事件,

日據時期、二戰時期、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

這些我只能在電視上,書本上所描述的台灣歷史,

很多人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曾經經歷過

很多關於台灣的歷史,

慢慢的,

在新的世代中被漸漸的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人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